Monday, June 9, 2008

我的學生毀了容

  我的學生叫阿穎,就讀六年級,是一個很可愛的女孩子,若以六個字形容她,我會說她「美麗、活潑、聰明」,她真是一個討人歡喜的小朋友,十一歲的她,在班中的成績很好,而且樂於助人,所以很得老師及同學們的歡心。

  阿穎的樣子,有些像中國體操隊的桑蘭,而且一樣的活潑好動,小妮子渾身充滿活力,整天都是精神奕奕,甚至在校內走動時,都是連崩帶跳的,好的笑容,像陽光一樣,感染著每一個人。

  學校旁有一道行人天橋,天橋的兩邊都裝上自動電梯,方便行人上落,估不到那一個夏日,竟發生了一宗罕見的意外,而意外的主角,不幸正是我的學生阿穎,她在使用自動電梯時,仍不停的向上奔跑,結果一個不小心,跘倒了自己。

  隨後的同學目睹情況,一些除了扶起她之外,另一些則飛奔回校,向在休息室的老師報告。我一聽到消息,立刻放下案頭的工作,隨著同學趕到現場。

  當我到達時,已有些家長打電話報了警,只見阿穎坐在樓梯旁,嘴吧及下咢的位置滿是鮮血,白色的校服裙也沾紅了,是她向前跘倒時,面部仆向電動樓梯級上幼幼的鐵邊,劃破了她的下咵。

  阿穎仍然清醒,對我說:「老師,對不起,我很痛,很痛,只是很痛。」我捉著她的小手,感覺到她在抖震,我安慰她說:「沒事的,救傷車很快到達,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。」

  阿穎的傷口很深,那一下向前俯衝的力度,必然很大。到達醫院時,醫生立即替阿穎止血,打破傷風菌針,並為她處理傷口,她不需要留醫,但從她的神情,我知道她很擔心,其實我們也很擔心,因為醫生說,估計不到傷口復完後,會不會留下疤痕。

  一個月後,阿穎復元了,但下巴的地方,留下三道很明顯的傷痕,醫生說暫時不能處理,阿穎變得沉默,平日的笑容不見了,雖然她的成績一樣的好,讀書也一樣用心,但一次意外,對她的傷害真的很大。

  作為一個老師,除了更加愛護她外,我也不知道怎樣去開解她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