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3, 2008

電郵點寫先得體

我的學生喜歡上網,經常與同學及朋友在網上交談,我不會反對,亦反對不來,將時間花在通
訊上,總比打機好一點吧。他們的「怪獸文」我不懂,但我也有我的「聊天室」即時通訊號碼,歡迎他們隨時上網與我聊天。

  我的出發點是乘機鼓勵他們學習英文,寫多一些英文,自然會有進步。「聊天室」流行用怪獸文或者簡寫,但「電郵」不會,寫電郵時用的是正統的英文居多,因此很值得推介,何況電郵的功能,可以同時附上照片,或者用中文,即是說在語言、攝影及電腦知識上,皆有裨益。

  今天集中研究電郵,他已逐漸取代傳統的郵件,有些同學,甚至從來沒有親身買過郵票寄過信。電郵的好處是環保,不用使用大量的紙張,其次是快,無遠弗至,絕對沒有地域限制,也沒有篇幅限制,內文可長可短,而且是免費的。

  如何撰寫電郵才得體?這是一個很好的課題,我建議使用簡單英文,用短句子及通用的字彙,不要冗長及古典高深的字眼,電郵和信件一樣,目的是傳情達意,達到目的便行了。請注意,電郵涉及收與發雙方,大家的時間都寶貴。

  簡單的英文不代表沒有禮貌,基本的禮貌如稱呼對方先生、小姐,以及向對方問好的語句,仍然要保持,簡短之中又不失有禮得體,是最高的學問。

  電郵還是以清楚為主,者先要建立主題,所以主題一欄不可漏空,主題是否吸引,可能直接影響收件者的閱讀意欲。點先起題吸引?多動腦筋便成,以收件者的利益先行便是,一個好的主題,方便雙方日後儲存及搜索之用。

電郵一樣可以分為段落,起承轉合,言簡意賅仍是大前題,我習慣先決定要寫的事情有多少項,再以相同數目的段落配合,自己容易下筆,對方也清楚。

 電郵如寫得得體,將心比心便行了,你想收到怎樣的郵件,發出相類的郵件是最佳方法,有空再和大家談一下「日誌」的寫法,又是令英文進步的一個法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