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5, 2008

我的暑假

老師在暑期會做甚麼?我選擇進修,這個暑假我報讀了一個高級教育學課程,籍此溫故知新。這個課程為期兩個月,剛好填滿了我的暑假,而七、八月的進修生活,正好讓我重溫校園生活,亦是我所嚮往的,如此寓讀書於渡假,真的很有意義。

教育學是甚麼?是一個重要的通識課程,主要學習任務是瞭解教育理論的基本體系,掌握教育學的概念、原理和方法,能夠運用教育理論,分析教育現象和問題,具有研究解決教育實際問題的能力。而通過此課程的學習,可以令自己認識教育現象和規律,對教學這個工作幫助很大。

這個課程為期兩個月,形式分為面授時間30講共60學時,另自學時間180學時,可說是一個密集式的課程,除了師資優良之外,同學有來自世界各地教學工作者,包括英國、美國、秘魯、香港、台灣及國內等地,同學之間也有機會互相交流。

教育學的課程內容,包括緒論及教育機本原理,以及教育的目的,最吸引我的項目是「教師與學生」,內中很詳盡分析了老師及學生所處的位置,在年齡相差之下,如何能夠保持一個良好的關係,達到亦師亦友,教學相長的效果。

課程的編定原來亦異常重要,可以影響整個課程的成敗,一個編排有序,緊密而流暢的課程,已是成功的一半。這是事前的編排,到了下一項目「教育過程」,便是在整個課程進行中,如何因應進度,作出適當的調整。

在八月份,到了課程的下半部份,會由「教學原則」展開序幕,大前題當然是有教無類,而令每個學生都能學有所成,是老師的理想。然而如何達致呢?就有賴「教育的形式和方法」了,這一方面,現代科技發達,電腦及互聯網提供的幫助很大。

以前經常聽人說,學校是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」的訓練之所,這個課程對於「學校德育」也沒有忽略,可見課程的全面,最後的三個項目包括了「課外教育活動」、「班主任工作」及「教育測評」等,都與老師與學生溝通及聯系有關。

最後,亦是我最期待的,必是作結的「教研方法、課程小結」環節,我將見到各同學踴躍發表意見,精彩紛陳可以預計,這個暑假對於我來說,顯得特別充實,及具有意義,亦希望在新學年學以致用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