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3, 2008

老師的評語(2)

我在上文中,三番四次說會用「鼓勵」的方法,我認為忍惡揚善我是的教學方針,亦貫徹用於評語的撰寫上,在與同學面談後。大家取得共識,我的評語也可寫得更加中肯,評語不但是寫給家長看的,同學也可從中得到啟發,甚至對將來升學會有幫助。

有些老師在撰寫評語時,會用「滿意」兩個字作表達,或者四字辭語如「不過不失」、「仍需努力」等,我喜歡用兩至三句句子,寫得詳細一些,如「上課時異常留心聽講,但宜多作閱讀及朗頌,定能進步更快,整體表現良好」。大家可以比較,那些評語更有建設性。

由於成績表上,有各科老師的評語,因此這一欄目,也成為老師與家長溝通的一道橋樑,家長平時若沒有與老師接觸,這短短的一欄,便成為雙方唯一溝通的通道,若寫得太馬虎,給予家長的感覺如何,大家可想而知,反之短小精幹,一針見血的評語,是多麼稱職。

我也做過學生,可以想像得到,若該科的成績差劣,加上老師的評語「落井下石」的話,這火上加油效果,引來家長「斷章取義」,後果是可大可少,而對於學生們的影響,也是負面多於正面。因此這每學年兩次的評語,我會花上很多心機處理。

撰寫評語之前,我喜歡先和同學對話,籍機可以作一個溝通,我會盡量抽時間,單對單和每一位同學傾談,成績良好的,我會鼓勵他們一下,希望他們能夠做得更好,我亦會問問他們,在這科目取得成績的原因,通常一個同學拿到高分數,都不會是幸運所致。

有些同學平時的習作表現得很好,但在考試時,往往大失水準,表現強差人意,這個現象可能與壓力有關,在會面時,我會安慰他們,並與他們商討減壓的方法,我會給予他們作出各種建議,務求做到對症下藥,將問題化解,我的答案會放在評語之內。

另外有些同學,平時的習作並不突出,但在考試時表現卻判若兩人,取得很好的成績,這樣可以反映出他們可能未盡全力,在考試時加緊準備一下,便有理想表現,我會鼓勵他們,在平時也放上同樣的心機,如此成績必然更加出色。

最後一類的同學,當然是成績落後的一群,我不會責備他們,責備只會將問題惡化,我會平心靜氣的與他們一起檢討,找出成績不佳的原因,究竟是因為疏懶,方法不對抑或其他因由,我希望能夠作出建議,令到他們作出改善,並納入正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