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1, 2010

三叔的故事

三叔的故事  沈美茵
自從有了電腦之後,都市人寫字機會便大大減少,差不多有一半機會,我們會以中文打字方式,將文字輸入電腦,「倉頡」也好,「速成」或「九方」也好,學傳統的一字一劃,是有著很大的分別,中文輸入法是講「碼」部首由英文字母代替,因此再寫字時,執筆忘字的機會大增。

為什麼會講起書法呢?這得由我學校對面街角的一間快餐店說起,這小店由一位中年女子經營,店名卻叫「三叔」,是一個男性的稱呼,但三叔從來沒有出現過,相反,這位不知是不是三嫂的女子,卻擔起了全店的經營,除了廚房沒有主理外,其他各項目一手包辦。

隨著小鎮經濟起飛,「三叔」的鋪位,也因為業主瘋狂加租的關係,被迫結束營業,原來的轉角靚位,由一間香港資金的地產代理,取而代之。對於我這名英文老師,以及附近學校的眾多學生,甚至街坊人等,都感到有點可惜,以後再享受不到價廉物美的食物了。

一段時間之後,「三叔」終於在兩個街口之外,一條橫街的尾鋪復現了,由於地點較為偏僻的關係,光顧的人流是大不如前,但也不致沒有生意。由於不太就腳,以及我已習慣幫襯另一間食店關係,我也沒有意圖前往,畢竟對於我的吸引力大減。

直到上一個月,事情又出現了變化,我原來光顧開的小店,又因租約期滿關係,被迫光榮結業,而我,以及一眾習慣了其環境的忠實擁躉,又只有再一次良禽擇目而棲。可惜的是,學校附近的鋪位,已紛紛被二十四小時連銷店、補習社、地產代理、藥房等佔據,食店是買小見小。

在缺乏選擇下,因綠際會,我又再與「三叔」再續未了綠,不因它的食物特別吸引,只是形勢使然。當我再次踏足「三叔」時,老闆娘與我點頭微笑,似對我這位當年的顧客,還留下一點印象吧。雖然事隔兩年,我的樣子變動不致太大,未致桃花依舊,人面全非。

老闆娘的樣子也沒有改變,,仍是那個樣,不慍不火的,身形也沒有走樣,衣著還是整齊樸素的。餐牌上,食物還是那一些品種,價錢變化不大,在百物騰貴的今天,算是克已了,最適合如我一般,收入不算豐厚的為人師表,以及附近的中產街坊。

我從來沒有和老闆娘交談,打招呼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