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8, 2010

莫等閑31/5

踏入陽光明媚的五月。

寫此文的時候,距離期末考,大約還有一個月。一些上學期成績在危險線邊緣的學生,再不急起直追,就無緣跟大夥兒一塊升班了。

期初的時候,我對他們許下承諾:“我希望你們一個不少,都能順利升上初三。把你們三十六人順利交到下一位老師手中,是我今年的目標。”我把話說得很平穩,但我清楚知道這話背後的意義。說句老實話,我帶的這個班資質不差,但說穿了,還是天底下學生的通病:懶散。君不見,他們唸起流行曲詞來是倒背如流,可面對詩詞經典、中西歷史卻總哭喪着臉。要他們說出某套偶像劇的吸引之處,他們也能甚具邏輯地分析人物、對白甚至劇情。他們哪裡是能力不夠?只是沒有學習興趣而已。

我思前想後,認為激起他們的學習動機才是上策。但這話說來容易,沒興趣就是沒興趣,老師能做到的,也不過是努力把課文講得活潑生動些;也盡可能讓他們以短劇的形式把課文演繹一遍,加深印象。至於那些要背的、要寫的,還是得靠他們回家溫習。

好吧,旣然遠大的敎育理論不奏效,我決定用最現實的例子讓他們明白。

一天,我閒話家常地拉扯到學習問題上去:“其實現在努力學習,也不過是為你自己的將來做準備。你們想想,你希望將來能自己選擇工作,還是被工作選擇…… 就當是為將來能過上穩定的生活,好好唸書吧……”學生仍舊是一臉茫然。我當然明白就業前途和出路並非取決於學歷高低,可是,對他們這些入世未深,甚至連自己的理想是甚麼都還未弄懂的少年來說,未來,似乎是相當遙遠。

“白了少年頭,空悲切!”莫非,眞要等到他們覺悟自己要追尋的目標是甚麼時,才願意發奮用功?“書到用時方恨少”,願以此與莘莘學子共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