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2, 2010

包尾變第一  教育雜果冰 高惠豐

包尾變第一  教育雜果冰 高惠豐
  近期看過多篇關於「補考」的文章,我也來趁趁熱鬧,寫出我的親身感受。上年我讀中三,期終考試時英文科不及格,需要補考。補考準備的時間,只有一星期,我心裡想,在七天裡頭,即使我24小時不眠不休,也沒有可能將積弱已久的英文科,徹底改善過來,只好盡力而為,最後因為試題淺易而過關。

我在該年度的英文科﹐是全班第尾,默書「食蛋」不在話下,另外在理解、作文及會話,也全線見紅。英文老師給我的評語,是上課時不投入、魂遊太虛、做作業漫不經心,結論是完全遠離水準,必須要由基礎重新做起,一步一步的追趕。字裡行間,可以感覺到老師不滿的程度。

父親亦曾經勸說過我,要在上課時留心聽講,即使沒有興趣,也要在老師面前,裝作很投入的樣子,最好是抄一點筆記,甚至發問一些題目。我知道父親是為我好,我也同意他的說法,只是自己實在做不到,嘗試了三兩節課,便故態復明,在上課時擔天望地,毫不集中。

我不能告訴父親,也不能告訴老師,我對英文科是絲毫沒有興趣,而沒有興趣的原因,是我根本聽不懂。無論我怎樣努力,老師的講解,我只能明白兩三成,其餘七成是空白一片,在此情況下,一個人是很難集中精神聽課的,於是每一節45分鐘的課堂,都在痛苦中渡過。

我唸的是英文學校,地理、歷史、科學、以至數學科,老師皆用英文講解,同一問題出現了,我的英文底子不好,很多「生字」都不認識,這些課堂於我,就如夢魘一樣,無論我如何努力,也是徒然,渡日如年,如坐針氈,是我上課時的感受,是沒有任何趣味。

即使我聽得懂課文,我的串字太差,英文寫作也是胡里胡塗,在答題目時,我是無論如何,也寫不出甚麼像樣的東西。我的學校生涯,就是活在痛苦之中,看見別的同學上課時投入認真,津津有味,測驗、考試時得到優異成績,受到老師嘉獎,我心裡是羨慕的。

起初,我是越發消沉下去,甚至和三兩同病相憐的知已,將責任怪罪於英文老師,她是始作俑者,是她教得不好。直至補考之後,她單獨召見我,向我查詢我的中文科成績,以及中國歷史科成績,了解到都是在安全線之上時,她才直接向我道出,我成績差劣的源頭,是由英文科引起。

她向我勸說,由暑假開始,重新將英文科處理好,一個一個英文單字的學習,輔以拚音,簡單句子,短文,再加上朗讀及背誦。方法加上雙倍的努力,果然有明顯的進步。中四開學時,上課前我預先作備課,上課時每能聽到及明白大部份內容,今年考試,我的英文科是全班第一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