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8, 2010

發展專長7/7唐顯榮

  不經不覺,又是畢業、升學的季節,那就談談筆者在這裏筆耕的一點點感想吧。

  談起寫作,先跟大家說我在新聞系過去的一些看法。大學時代在新聞系就讀,總覺得廣播電視學很有趣,畢竟拿着DV機東拍西拍,是一種很炫的感覺,所以即使選不上電視編採學程還是廣播電視程,選課時總想拚命擠進一些科目,即使學懂一些皮毛也可以「一圓心願」。

  記得上電視入門課時學到「白平衡」的原理,以為是甚麼新鮮事(後來發覺只是一些很表面的東西),後來修節目製作,更覺得製作一個節目是很有型的事,過程的確需要一些創造,可惜都不是我的擅長之處。

  到了大三,才醒覺精於自己天賦,成為自己的專長,總好過東學學西學學,只學得半天吊,「唔湯唔水」。於是猛修系上的編輯採訪課,還在外系修一些歷史、人類學的課程,忠於自己的興趣。

  現在回想大學時的想法(也包括很多新聞系學生的想法),視像的東西的確是「秀」的機會,在熒光幕上看到自己擁有話語權,可以「出鏡」十分炫耀,可惜筆者還是沒有那拍攝1分30秒的天分。

  有點後悔大學沒多讀數本書,或是多修幾門與文學有關的課。

  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發展,其實結果只有兩個,一是發現了第二專長,一是鎩羽而歸。對我而言,精於自己所精的,成為專家反而更重要。

  從大學開始在機緣巧合下,就在這園地默默耕耘,很多篇都寫得極幼嫩,確難登大雅之堂,也以為沒多少人會看。回澳門後,沒想到累積了一群讀者,有時碰到一些讀者,他們會驚訝原來「唐顯榮」是一個這樣的人,是的,其實本來就是一個普通人。

  尤記得上月重遇人生第一份暑期工的上司(回想起來,當時似乎沒有幫甚麼忙,幫倒忙倒是很多),原來他也是我的讀者,說有人把我的文章用電郵傳閱給他看,還讀出了其中一篇的題目,令我受寵若驚。

  我想,還是做自己擅長的事,專注於一門學問上,似乎更適合我。

  我寫故我在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