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, 2010

欲速則不達 8/3/

踏入三月份,意味著這個學期已過了一大半,還有三個月便到期終考試。對於成績好的同學,這一段會是輕鬆的好日子,但對於那些成績較為差勁的,現在確是存亡之秋,必定要寸土必爭,才有機會趕上大隊,作為英文科老師,我對那些落後分子,確實有些心急。

不期然之中,我在說話及功課上,會給予他們一些有形及無形的壓力,我觀察到其中一兩位同學,與我談話是總是低著頭,心事重重的樣子。我是感到有點進退維艱,心裡既著緊,但又知道必須要放鬆一些,不知怎樣處理會最好。

樹德在上年九月開課時,曾表現出對英文科的熱愛。每當朗讀環節時,他更會自動請膺作為示範。我認為他天資不錯,發音又準確,具備良好基本條件,他的英文科應該是很棒的。可是接著下來,每次上課後,他都不如別的同學掌握得好,測驗及默書也出現不及格。

於是,課後我連番督促他自己加緊溫習,並要求他每天下課後留步一小時,及回家後再花一小時處理好英文科,以軍訓式追趕。我認為樹德的成績及進度,應該和別的同學一般好,甚至能超過別人。每次溫習時,他都顯得不情願,我則是毫不放鬆要求他堅持,就這樣蹉跎了三個月。

漸漸地,我發現他對英文科失去了興趣,每次上課都無精打彩的,課後也不溫習,還表現得很煩擾。我看在眼,急在心裡,有一天,就學習英文這件事,我決定和樹德好好談一下。當我單獨對著他,坐下來說這件事時,他的眼睛在躲閃著,不敢正面看我,也默不作聲。

我開始意識到,也許自己處理方法出錯了,儘量平靜地說:「樹德,我想知道,你對學習英文科這件事的想法,一定要說心裡話。」樹德怯怯地說:「沈老師,說真實的話,請你別責怪我。」我的心一下子涼了,故作平靜,面帶微笑地說:「不會的,只要是心裡話。」

他抬起頭,怯怯地看著我,慢慢地吐出心聲:「我不想再學英文了,我感覺很累。」我輕輕地拍拍他的肩膊說:「我尊重你的選擇,但你一定要自己想好,因為一旦你不學了,以後再想撿起來,必會更吃力更累,而且學校規定,英文是必修科,沒有人可以放棄。」

我接著向他承認,可能在處理這問題上太過急進,一下子落藥太重,令他在一時之間,無法適應,並提議改為按步就班,循序漸進的訂立另一個進度表,只要求他每天都集中溫習一小時,待習慣及找到竅門後,才再從詳計議,樹德聽後點點頭,有點如釋重負的樣子,笑著答應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