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4, 2010

學習的測試15/3

最近和同學們做了一次學習的測試,我將班中同學分為三個小組,以同一方法,教授他們同一個課題,然後給他們做同一份測驗卷。第一組同學,只聽課一次,這一次課堂,全班三組人一起聽課。下課之後,我將第二組及第三組同學留步,將同一課程,向他們複述一次。

最後,我只將第三組同學留低,又一次向他們講授相同的課程,接著就是測試時間。成績顯示,第一組同學的分數,平均較其餘兩組為低。而第二組同學的成績,又較第三組同學為差。測試結果一如預料,重複溫習聽講多一次,吸收及記憶度會較佔優勢。

在《大腦與思維》雜誌發表的一篇文章,分析指出最大的電腦記憶容量,是10的12次方,而人類腦袋的記憶容量,郤是大約到10後面跟8432個零。人腦中神經元的數量,是已知的,大約為1000億個,因此,許多分析尃家,以此為基礎,提出了電腦將來會超越人腦的觀點。

這只是其中一個角度,研究人員還會運用一系列運算法則,計算出人腦的記憶容量,包括不同網路的龐大功能。所以同學們若認為自己記憶力不好,全部只是籍口而已。憑我歷年的教學經驗觀察,記憶力不好,主要有以下四個原因,而最大的原因是懶惰,不肯去記牢。

精神不集中是記憶的大敵。記憶時必須聚精會神,專心致志。大腦皮層在此時,便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,而不容易遺忘。如果上課時打瞌睡,精神渙散,或者在發白日夢的話,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。

其次是自己不投入,有些同學對英文科或某些科目沒有興建,覺得索然無味,如此即使花更多時間,也難以深入記憶。舉一個例子說,大部份同學都對「打機」有興趣,重複投入下樂此不累,對每一步聚記憶深夜。

再次是不理解該課題內容,但又不懂或不願意問。同學們必須知道,理解是記憶的基礎。最後是要效率性地用腦,睡眠不足、健康差劣、過度疲勞及心情欠佳,俱會減低大腦的工作效率,這絕對是降低記憶力的關鍵。

在這次測試中,在第一課堂全班同學一同聽課時,我主張他們以英文做筆記。在第二課堂,只有第二、三組同學上課,我建議他們繪畫簡單的圖案作為記錄。而在第三課堂,只剩下第三組同學上課,我要求他們以中文做撮要。

第三組的同學,在經歷三次聆聽及分別以英文、繪圖及中文作筆記的過程外,大腦充分集中,將內容透澈了解,自然印象深刻了,囫圇吞棗式的溫習,焉會有好成績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