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7, 2010

下棋的好處25/3

  早前看過這裏一連串的文章,包括《數學與下棋》及郭子健哥哥《我的中學生涯》,發覺課外活動對於學習及升學,有着相輔相成的關係,剛巧我的興趣是「中國象棋」,因此也首次下筆,在這欄湊湊熱鬧,將自己的經歷寫下。

  我在青少年時期,已經很喜歡下中國象棋,經過不斷的刻苦磨練和比賽,漸漸能夠達到學界象棋的高級水平,也曾經有好幾次代表學校出席校際賽事的經驗。勝負是其次,最重要訓練到自己的思維,有時我思想的東西,會比別人快速和特別,也鍛鍊出耐性和美好品德,這都是我學棋的成果。

  郭子健哥哥說,在這個多元化趨勢的社會,學校除了要求學生,要有好的學科成績外,更希望學生有一、兩門科藝在身,如樂器、圍棋、劍擊及游泳等。當學生成績不佳的時候,手中的籌碼,便是這些課外活動了。當然,曾在比賽中奪過三甲的,便最好不過,有名次便有說服力。

  引證於我身上,能夠考入這所中學,便真的因面試時老師發問:「我為何要收取你就讀這所學校?」我的答案正是:「我曾經奪得校際象棋比賽獎項,我希望能夠替這間學校,多拿幾個獎座回來。」這當然不是空口白話,因為我手上的證書,足以給人家對我的說話有信心。

  現今很多專家研究,已證實下棋對右腦發展的重要性,因此讓學生提升及均衡左右腦的發展,是學校的任務和目標。學棋能提高學生的智力商數。有研究顯示,智商愈高,學習能力愈強,所以學業成績及學習表現愈好。後天培育對提升智商有極大的幫助,其不二法門就是多動腦筋。

  學棋剛好符合這一點,棋局博大精深,變化萬千,學生在下棋時,不得不細心思考棋局的變化,提升判斷能力。在這時刻,他們便在不知不覺間左右腦並用,同時訓練左腦的邏輯思維、記憶力及右腦的創意思維和圖像記憶。

  其次,情緒商數愈高的人,控制情緒的能力愈高,人際關係亦會比其他人更好更廣,是將來學生成功與否的關鍵。下棋時不單環境優靜,其他人亦全神貫注對着棋盤,同學們在學棋時,往往會被這種氣氛感染。久而久之,他們便會因下棋,而提升專注力及耐性,並變得定性起來。

  最後必須指出,逆境商數是人們應付逆境的能力,一個人逆境指數愈高,愈能積極面對逆境、困難及挑戰,並且不屈不撓,愈挫愈勇,找出解決方案,而終究表現卓越。同學們在學棋時,棋力難免會遇上瓶頸位。遇到這種情況,導師會從旁指導,讓他們積極面對困難,並協助他們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