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1, 2009

補考的秘密27/7/2009

我是一位數學科老師,計數是優於以文字表達,但今天和大家討論的,是補考這種制度。補考在我任教的中學,及很多大學都被普遍採用,一般是為兩類學生而設,是一個合理而良好的制度。

第一類是學生如於考試當天生病,或遇到突發事故,如交通事故、家裏發生不幸事件等而缺席考試,並能提交證明者,可得到補考安排。 第二類是學生所考科目不及格,但獲該科老師課簽發補考同意書,這些科目一般屬於主科,如中文、英文、數學及近年興起的通識教育。因主科的重要性較大,補考可測試該生能否趕上進度。

有些同學會為補考而擔心,在這裡,我可向大家披露一個小小的秘密,有些學校的補考是不計分數,或將合格要求定得比平時低的,學生不會因一科不及格而留班。該等學生須在暑假期間,大約是七月底或八月初,補考之後便能晉升一級。

萬一考生在補考仍然成績差勁,學校會安排試升之政策,仍讓該生升班,但不是名正言順的直升,而是試升,就像犯了罪的觀察行為或守行為一樣。懂得思想的同學,當會珍惜這個機會,另外學校亦會為他們安排補習課程,作為輔導。

但如學生於暑假期間,在這些課程中故意曠課,他們便會喪失補考或試升資格。如此安排是有背後的原因,因各主科的進度,如語言及數學科等,需要循序漸進學習,一兩星期不可能脫胎換骨,更不可能立即做到士別三日,刮目相看的效果。

秘密說完,還需要指出的是,並非每間學校的處理手法皆是如此。故有些同學會擔心在補考時不及格。我的經驗及答案是,補考的題目真的有可能會更難,因為在期終考試前,學校都指定老師們,不論任何科目都會出兩份試卷,一份屬主考,另一份就屬於補考,每次由主任及校長抽選,抽中那份就是主考題目,另一份就會用作補考用途,至於題目孰深孰淺,難免會有多少幸運成份。

亦有學校採用過和期終考相同的題目,或稍改的題目作為考卷,原因是這些題目在試後解題課老師已作解答,有留心聽課者皆知道如何改正錯處。至於我個人的處理手法,是會在溫習班上網開一面,暗中給他們一些指示。

另一方面,我會給他們做歷屆考試的題目,作為練習,這個溫故知新的方法,通常都會命中三兩題,如此這般,要取得合格成績,便不會太困難,但我得強調,我是不會鼓勵任何同學,倚賴補考升班。

輔助性的做法,對學生較有人情味,根據過去補考的成績,各科雖然會有參差,但補考的學生,假若有在溫習班上下過功夫,出席率不缺者,合格的機會高達九成,故那些因各種原因失手,需要參加補考的同學,實在不用太過擔心,且補考之後,暑假仍有一半時間,屆時才好好慶祝未遲。

補考的作用,可以說是警惕多於懲罰,我一貫的態度是預防勝於治療,故在學期中時,一定會奉勸各同學加倍努力,以免淪於補考費時失事,零補考率及班中學生全升,向來是老師的光榮,至於學生們一旦要補考的話,他們一般會擔心補考試題會否更艱深,以及在溫習課程中會否有貼士。

溫習課程由老師主理,另外會邀請一些該科目成績優異的同學,協助溫習班前輔導活動。大部份老師及優異生,都不會介意這額外的工作,因為助人乃快樂之本,可以幫助別人升班,何樂而不為呢。我校的規定是,若學生在補考平均分仍不合格,學校將視乎學生的學習態度,而決定他們的升留。

大家期待的暑假終於來臨,期終及補考成績表相繼發佈,這會是有人快活有人愁的日子,因為成績優異順利升班者,自可鬆弛一下享受假期,補考合格者亦大步跨過,剩下留班者當然不開心,但讀書和人生一樣,挫折總是難免,請各同學勇敢及努力面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