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5, 2009

我開始了冷水浴16/7

這個暑假異常悶熱,每次出街之後,都會汗流浹背,混身濕透,差一點便有中暑的感覺,而回到家中,第一件必做的事,是將冷氣開啟,跟著便是急不及待,脫光衣服來一個淋浴,我家用的是儲水式熱水爐,因此有時會因等不及,而立即開水冼澡。

天氣炎熱加上猛烈陽光,早已將大廈儲水箱炙熱,這時的水溫根本不會凍,漸漸地,我竟然改變了30年的習慣,以冷水沖涼,這真是不可思議,因為以往每論春夏秋冬,我一定會以高溫的熱水淋浴,無熱不歡,即使在夏天冼操後,汗液繼續流亦不會理會。

這一改變以後,除了更加環保,節省了燃油費外,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,比以前更健康強壯。中醫認為冷水浴能緊固皮膚腠理,增強御邪祛病能力。冷水浴時,神經系統會調動全身來抵禦寒冷,心跳加快,呼吸加澡,血流加速,血壓升高,使整體新陳代謝增強。

有人說,秋高氣爽,氣溫、水溫、人體體溫比較接近,冷水對人體的刺激較小,如果此時開始冷水浴鍛鍊最為適宜。我不同意,夏季開始冷水浴,只要堅持不懈,持之以恒,對冬季人體適應寒冷的能力,及預防感冒等疾病大有幫助,冷水浴鍛鍊應先活動身體,進行熱身,才可入浴。

冷水浴用於任何時間皆可,淋浴時間一般不要超過5分鐘,浴後用乾毛巾抹乾身體便可,不用擦至通紅。冷水浴足對人體機能,有著很好的調節作用,包括能增加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。當機體遇到冷的刺激時,可以使大腦興奮,從而調節全身各臟腑活動,對於神經衰弱、頭痛、失眠都有防治效果。

冷水浴亦可加強呼吸器官的功能,提高抗病能力。冷刺激可以使人不自主地吸氣,然後暫停,接著深呼氣,隨後便進入勻長的深呼吸狀態。這樣可增大腹壓,加強呼吸肌的運動,從而加強呼吸器官的功能。實踐證明,冷水浴可防治感冒、扁桃體炎、支氣管炎等多種疾病。

冷刺激可增強消化器官的功能,同時可以使細胞代謝加快,使機體消耗增加,從而反饋性地促進消化器官的功能。冷水浴鍛煉老少皆宜,四季皆可。進行冷水浴的原則是,從溫到涼,首先從溫水開始,逐步下降,再至自來水自然溫度。這樣循序漸進,以使身體逐漸適應。

冷水浴可先從夏天開始,中間不要間斷,一直堅持到冬天。從局部到全身,可先做面浴,足浴然後再做擦浴,最後到淋浴、浸浴。我寫此文的目的,是希望同學們亦可像我一樣,嘗試一下冷水浴,因為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意志鍛鍊,對健康及學業皆有裨益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