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0, 2009

學生的廚師爸爸23/7

在學期終考試之後,我班的學生詠瑜到教員室找我,說她的爸爸要請我吃自製的吉列豬扒,慰勞我整個學期的教導。她的爸爸是一間日本餐廳的廚師,拿手好戲正是上列名菜,我聽了之後,立即謝絕了她,卻同時向她提議,可不可以在學期結束前的大食會,帶一點點回校供全班同學享用。

學期結束前的聯歡大食會,由各同學準備一款食物帶回學校,以代替謝師宴。這一倘,詠瑜爸爸悉心泡制的吉列豬扒,自然成為主角,她的爸爸更將剛製成的食物,親自送到學校大門口,大家都在期待著,這道主菜會為聚會添上特色。

終於吉列豬扒上桌了,份量不太多,豬扒炸至金黃色,厚薄適中,已切成大小整齊的件塊,每位同學可分得兩小塊。各同學看見食物,臉上都充滿笑容,我也急不及待,一大口咬下去,但覺豬扒不但肉汁多,而且極度香脆,同時間還有芝麻和燒醬,是正宗吉列豬扒才有的供應,味道好極了。

有些同學還吃至拍起手掌來,大家都料不到,一個普通的大食會,竟然會有如此出色的食物,真有點兒喜出望外,詠瑜同學的面上,更展露出驕傲的笑容,我把握機會請她出來,代表全班同學向她的爸爸道謝,並請她講一點關於父親的東西。

詠瑜說:「我的爸爸只是一名廚師,他讀書少,賺的錢也不多,每天要工作十多小時,賺錢養活我們一家入,他經常鼓勵我和弟弟,一定要努力讀書,將來才能找到一份較舒適的工作,對社會作出貢獻。還有做甚麼事情也好,皆要全力以赴,做到最好。」

跟著詠瑜好像小廚師上身,詳述製作過程,先用肉槌槌鬆肉質,然後撲上一層薄薄的生粉,再沾滿蛋黃漿,用手把豬扒沾滿麵麭糠,燒熱炸鍋,炸豬扒至兩面金黃色。炸豬扒先以大火下豬扒,炸至兩面微黃再轉中火炸熟,不可以隨意翻動豬扒,否則豬扒會失去過多水份,太乾不好吃。

最感人的部份,是詠瑜講述到餐廳廚房的溫度,在夏天高至接近40度,和火爐一樣,穿上白色長袖廚師服的爸爸,每天工作期間,對著滾滾的炸油,都會汗流浹背,辛苦非常,而回到家中,一個舒適的冷水浴,便是最大的享受。

詠瑜說她很佩服爸爸,他從來不會自滿,經常向別人請教學習,改善自己,在學科上,他學識少不懂教導,故要求我們留心聽課,不懂的便向老師發問,而他自己懂得的,不會吝嗇教人,因此在廚藝之上,他是毫不遜色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