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0, 2009

爸爸輸掉了買書錢30/7

日前寫了一篇文章,題目是新書到手了,快做蛀書蟲,真的是有感而發,語重心長。在金融海瀟下,家長們的負擔實在不輕,作為子女,要報答父母養育之恩者,其中一樣應該盡本份做的,便是努力讀書。且先看一下今年教科書的價格走勢。

報章報導,今年度教科書價格驚人,經濟不景氣下,進一步加重家長的負擔。綜合20多間中學的書單計算,每名中一學生平均需花費3千至3千7百元,購買整套教科書。有中學則花費2萬元代學生購買家政、電腦等合共4套教科書,免費供學生上課時使用,估計能為每名中一生節省約6百元書費。

這情況令我記起上年度開學時的一件真實個案,我班學生小敏在上課時沒有教科書,要借用鄰座同學的課本共用,由於每一科都是如此,加上全班的同學都知道了,最後傳到我的耳中,我立即找小敏傾談,了解一下情況。

小敏直接說出,是因為她的爸爸輸掉了所有買書錢,他是一個嗜賭如命之人,每月一出糧便會亡命賭博,很多時都會將薪金輸過清光,有時甚至會借貸及典當渡日,令到家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,她的媽媽屢次勸他也沒有改善,甚至想離開他。

兩姊弟的新書費3千元,原本在七月份已要備用,但小敏父親以之作為賭本,一個月推一個月,遲遲未有購買,不用說,新書費早已進貢賭場,付諸流水了。兩姊弟故然出外旅遊無望,連在暑假預先溫習課文的機會也沒有。

作為班主任,若是你的話,會如何處理呢,我想出了兩個方案,其一是自掏腰包購買送贈,雖然經濟上我可以做到,但沒有人會貼錢打工的,且開創了一個很壞的先河,對其他的老師不公平,若有更多相同的個案,又如何應付呢。

在徵求得小敏同學同意下,我向全班的同學呼喚,看看那些同學的兄長,會有不用的二手書籍,送給小敏同學。全班同學皆很同情小敏,很熱烈的表示,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,幫助小敏,而且安慰她不用擔心,小敏感動至眼睛紅紅的,淚水差點便流出來了。

徵集成績非常成功,在短短三數天之間,大部份的書籍皆已備妥,除了兩本英文書缺少外,其餘的總算齊全,我亦暗中購置了這兩本新書送給她,這件事算是完滿解决。可惜的是,她的爸爸仍然沉迷賭博,看來新學年小敏姊弟又要面對相同的尷尬,若然的話,我會將個案轉介校內社工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