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5, 2009

不重生男重生女

我任教的是一間男女校,班中的同學男女生各半,若然你問我,喜歡男生多一些,還是女生多一些,我會這樣回答你:「我喜歡聽話勤力的學生,是否聰明並不重要,至於性別嘛,就更不重要了。」

作為學生的父母,也許會有不同的看法,一直以來,兒子都被視為繼後香燈,古語也有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的說法,究竟女兒是否被視為「繼後」之人,我有保留的看法,影星徐子琪在生了一個女兒後,也在努力追求一個兒子。

歷史上,也有不重生男重生女的時候,就是在征戰連場,天下父母心中不忍見兒子從軍,可能一去不回的場面,但這情況,在太平盛世的今天,已不適用了,事實上很多家庭因為經濟的關係,只會生一個孩子,性別並不重要。

也許作為一個父母,我也會像部份家長一樣,喜歡生一個男孩子,但作為一個老師,我寧願要一個乖巧的女生,多於一個不聽教導的男生,即使作為家長亦然,性別並不重要,良好性格才重要。

我是一名英文科老師,但也有擔任班主任,以及課外活動聯系人的角式,在學科教育之外,對於道德的教育,也從來不會輕視,務求令到學生在學業之外,也建立起良好品德,所以各校「優異生」的標準,也一定是品學兼優才可以入選。

從我的文章中,可以看到品德教育一面,「愛國的中國人」講述排隊守秩序的重要性,每一個人皆有平等、遵守規則的義務,這種訓練是由小開始,換句話說,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同樣重要。

既然不願意排隊是部份中國人的陋習,那麼不團結也許是很多人的另一弊病,我們都習慣了各人自掃門前雪,那管他人瓦上霜的做法,因此我寫了一篇「我選了她做班長」及「演藝比賽的一點燭光」,鼓勵各同學團結一緻,眾志成城。

德育教育除了守規、團結外,尚有勤力、正直、廉結。不貪心等各項,「比學生更勤力」一文,說明了努力不懈的重要性,同僚之中,有一位的座右銘我最欣賞,正是「能力有限,努力無限」,每個人都會有失敗挫折的時候,但不應有放棄的時候。

「貪人的管理員」一文,令我感到唏噓,我不欲看見管理員在執行任務時,竟控制不了自己的貪念,將別人的單車暗中收起,這情景,在學生阿寶心靈中,已受到傷害了。上述各篇都是真人真事,我是嘗試以說故事的形式,希望各師長與學生,體會品德教育的重要性,而非在說教罷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