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7, 2009

心無旁騖 29/1/2009

我也有懶惰的時候,農曆新年期間,學校放了長長的學年中假期,我沉醉於吃喝玩樂之中,不但沒有做運動,連稿件也懶得寫了,若非習慣了早睡早起,及自己沒有出街拜年的興趣,這篇在年初一梳洗沐浴完畢的牛年第一稿,一定完成不了。

始終業精於勤而荒於怠,今天和各位同學及家長做一個中期報告,聖誕節之後,學校舉行了上學期考試,而成績表則在農曆年假期前派發,正是有人快活有人愁,成績良好的,當然可以慶祝一番,開開心心享受一個快樂的寒假,成績不好的,自然應該趁著假期檢討失敗原因,急起直追。

除了勤力與懶惰,會直接影響學業成績外,作為老師,我有一個很大的發現,就是在上課時留心聽講,專心致志的同學,成績會比那些心不在焉,魂遊太虛,甚至在打瞌睡的同學,成績會突出得多。這原因其實可以理解,上課時心無旁騖,可以節省了?習的時間,亦更為吸收。

那些心散的學生,即使人在課室,但心在室外,腦海一片空白,或想著其他事宜,上了課等於沒有上,浪費了時間,而大部份學科是有連貫性的,一旦學生跟不上,便會出現脫節的情況,要在堂上重新跟上大隊,不是沒有可能,加倍努力,事倍功半。

我為甚麼知道?因為第一,我也做過學生,也嘗試過專心學習與虛與蛇委的分別,成績是截然不同。第二我現在的職業是教師,在教學時會留意學生的整體反應,以評估自己的授課方式,是否受到同學們的接受與歡迎,課堂的節奏,是否快慢適中。

授課時我會觀察每一個同學的表情反應,以及身體語言,那一個精神奕奕,面露笑容,那一個沒精打彩,甚至愁眉苦臉,那一個坐得挺直,那一個昏昏欲睡,我又焉會懵然不知。我是收集大數資訊,若發覺大部份同學沒有良好反應,我會警惕自己,反之一定是那少數同學有問題。

我還有兩個秘密武器,能夠準確測試同學的留心程度,第一個叫眼神接觸,眼睛是靈魂的窗子,只要看看他們的眼神,我便知道他們睡眠是否足夠,困惑的眼神,會否是我講課不清楚?而眼神直接接觸,該同學是否有交流對望,抑或躲開逃避,都是很可靠的訊號。

第二個武器是發問,在授課過程中,我一定會停下來,問一問各同學可會有任何疑問,若沒有的話,我會反客為主,向他們發問,以了解他們吸收的進度。說了這許多,都是希望各同學能夠明白,上課專心,其利斷金的道理,也不怕苦口婆心一點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