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7, 2009

拿獎學金大計

學期終結,又是派成績表的時候,和樂壇的頒獎禮一樣,當然是有得有失,有人快樂有人愁了。在這個日子,除了每位同學皆有一份的個人成績表外,也是學校宣佈各獎項及獎學金的日子,上台領獎是莫大的光榮。

記得我讀書的時候,會很羨慕那些得獎的同學,心中在盤算著,如何能夠在下一學年拿到這個榮譽。可惜的是,在整個中學及預科階段,都和獎學金有緣無份,數度擦身而過,極其量只拿過一個聊勝於無的最佳進步獎。

我讀書的年代,家中的經濟並不很充裕,因此要申請助學金,助學金和獎學金不同,基本上以學生家庭的經濟狀況,作為批轄的考慮,而不以學生成績作為依據,當然該生也必須達到基本合格的成績,否則又家貧又懶惰,早已被逐出校門了。

由於助學金只幫補學費,甚至是書簿費,其他的交通及膳食開支,是沒有被照料到,因此我和部份同學一樣,會找一些如替人補習一類或快餐店工作的兼職,幫補一下生計,這或多或少,都會影響到自己的成績,要及格尚不太困難,但要拿取獎學金,就真的是椽木求魚了。

當然亦有一些同學,能夠兼顧得很好,做到品學兼優的,但畢竟只屬小數中的小數。我的同學綺華,便是一個例外,她能夠在兼職教琴之餘,同時考得全班第三名,取得獎學金,又能夠在公開鋼琴比賽中獲得優異獎,是能人所不能。

時移勢易,今時今日的澳門特區政府,已推行了完善的中小學免費教育,而大學也有貸款及助學津貼,甚至書簿及文具也有補助,是一應俱全了,再加上整齊家庭經濟條件改善,以及生育人口減上,要當兼職幫補家計的學生人數大減,和以前是天淵之別了。

在此我想鼓勵一下那些不是那麼幸運,仍要兼職賺取生活費用的同學,你們可會認真考慮一下,以比別人更積極的態度,及更勤力有效的讀書方法,爭取摘下獎學金,以代替兼職的收入,若能做到的話,豈非兩全其美。

當然過程並不會輕易,當然過程中的壓力會很大,但不是沒有可能,只要你願意付出,目標一定可以達到,請不要預先給自己任何籍口。還有,身為老師的我,以及本欄一眾作者,相信都會樂意作為你的後盾,給你各種支持與意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