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7, 2009

請千萬不要補考

大家期待的暑假即將來臨,期終成績表亦會發佈,這會是有人快活有人愁的日子,因為成績優異順利升班者,自可鬆弛一下亨受假期,留班者當然不開心,還有少數的一類,是需要參加學校的補考者,科目由1個至3個不等,超過這個數目者不合資格。

補考這制度,是為兩類學生而設,不失為一個良好而合理的制度。第一類是學生如於考試當天生病,或遇到突發事故,如交通事故、家裏發生不幸事件等而缺考,並能提交證明者,可得到補考安排。 第二類是學生所考科目不及格,但獲該科老師課簽發補考同意書。

該等學生須在暑假期間,大約是七月底或八月初,補考合格方能夠獲試升之政策。懂得思想的同學,當會珍惜這個機會,另外學校亦會為他們安排補考温習課程,作為輔導,但如學生於暑假期間這些課程中故意曠課,他們便會喪失補考資格。

溫習課程由老師主理,另外會邀請一些該科目成績優異的同學,協助溫習班前輔導活動。大部份老師及優異生,都不會介意這額外的工作,因為助人乃快樂之本,可以幫助別人升班,何樂而不為呢。我校的規定是,若學生在補考平均分仍不合格,學校將視乎學生的學習態度而決定他們的升留。

我一貫的態度是預防勝於治療,故在學期中時,一定奉勸各同學加倍努力,以免淪於補考費時失事,零補考率及班中學生全升,向來是老師的光榮,至於學生們一旦要補考的話,他們一般會擔心補考試題會否更艱深,以及在溫習課程中會否有貼士。

我的經驗及答案是,補考的題目真的有可能會更難,因為在期終考試前,學校都指定老師們,不論任何科目都會出兩份試卷,一份屬主考,另一份就屬於補考,每次由主任及校長抽選,抽中那份就係主考題目,另一份就會用作補考用途,至於孰深孰淺,難免會有多少幸運成份。

我的處理手法,是會在溫習班上網開一面,暗中給他們一些指示,另外會給他們做歷屆考試的題目,作為練習,這個溫故知新的方法,通常都會命中三兩題,如此這般,要取得合格成績,便不會太困難,但我得強調,我是不會鼓勵他們倚賴補考升班的。

而根據過去補考的成績,各科雖然會有參差,但補考的學生,假若有在溫習班上下過功夫,出席率不缺者,合格的機會高達九成,故那些因各種原因失手,需要參加補考的同學,實在不用太過擔心,且補考之後,暑假仍有一半時間,屆時才好好慶祝未遲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