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30, 2008

早上的笑容 2/10/2008

開學一個月了,踏入十月份,秋天的氣息開始濃厚起來,真是全年最佳的一段學習與授課日子。我與同學們在短短四個星期之中,也慢慢建立起感情來。作為一個六年級的班主任,在這個月份 ,也在努力認識班中每一位學生,務求定出一個最好的教學方法。

  有些書本,將學生分為「九型人格」,我則認為每一個學生,都有一張不同的面孔,他們的性格亦然,九型人格可化為無窮變化,有些人是雙重、三重甚至四重性格的,有些人吹無定向風,性格易變,這種多重性格,在犯罪學上最難捉摸。

  我有一個獨特的方法,可看出孩子們的真性情,孩子們大部份是純真的,他們的喜怒會形於色。在早上回校後,我喜歡站在操場上,觀察學生們的表情,看看那一些是笑容滿面,精神奕奕,那一些是「忟憎大師」,動輒在發脾氣的。

  我期望在每朝早,都看到同學們紅粉花飛的面孔,這反映出他們喜歡學習,認為回到學校,見到老師,見到其他小朋友,是一件樂事,而不是一件若差。笑容在小朋友們面上出現,反映他們內心的世界,尤其是早上,當大家還未清醒的時候,這笑容最真實。

  我有一個直覺,早上有笑容的孩子,脾氣是最好的,他們大都品格善良,喜歡學習,不用說,亦會遵守秩序,與其他的同學相處愉快。作為老師,我最喜歡這類學生,相信其他老師亦然,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沒有特別的原因。

  作為家長,你也很容易觀察到自己的孩子,是否屬於這可愛的一類,方法是從呼喚他們起床,吃早餐,送他們回校途中,他們的面部表情,他們的身體語言,說話的內容,很容易從中知道吧,若他們在還未完全清醒時,已暴露出溫馴的性格,那麼我在此恭喜你。

  當然很多環境因素是會影響孩子情緒的,我在大學時諗心理學,知道家庭環境,如父母親或兄弟姊妹,在早上起床後也是「木口木面」,互不交談的,那即是這孩子是另類的樂觀一族,他也不敢在家中造次,噤若寒蟬了,觀笑聲,留待回到學校展現好了。

  所以這些小朋友喜歡上學。

  當上到第二、三節課時,大部份同學變得清醒了,尤其是那些睡眠充足者,故在他們的神情上觀察,多是在愉快學習的,而那些原來沒有笑容的,也漸漸像日出日樣,笑臉陸續展現出來,誰個老師不想看見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