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9, 2008

學生的爸爸 11/9

小明和小敏是兩兄妹,分別就讀我校的小二及小六,我是小明的班主任,故對他的情況很清楚,他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,據說來自一個單親家庭,他的父母離婚了,他跟隨父親生活,小小年紀,還要擔任照顧妹妹的責任,所以我對他是特別痛錫。

每天放學,小明都會帶著妹妹小敏行路回家,他居於學校不遠處,約十五分鐘的腳程,且沿路車輛不多,又不用過馬路,故我也對他們的安全放心,只是小敏較為挑皮及愛玩一些,有時會不聽哥哥的話,氣得哥哥手忙腳亂,但也是限於小淘氣的動作。

我從沒有見過小明的父親,直到臨近學期終結的一個放學日,一輛黑色的日本房車停在學校旁邊,車上走出一個西裝畢挺,面上架著眼鏡的中年人,他的個子不算高,但五觀配合得不錯,且有點面善,我站在校門口,如常留意著每一個來接放學的家長。

在這個時候,小明拖著妹妹小敏,朝校門的方向走過來,並指著中年男人對我說:「他是我的爸爸,是一位工程師,平時工作很忙,要晚上十時多才回家,今天是我生日,他特地抽時間來接我放學,並順道吃一頓下午茶慶祝。」

原來是小明的父親,怪不得有點面善了,兩父子的長相及輪廓都極為相似,有一點英氣。當我正在向他注視時,他也在望著我,眼神的接觸,令我有點尷尬,這時中年男仕自我介紹:「你就是小明的班主任吧,我是小明及小敏的父親,謝謝你經常照顧他們。」

這次以後,一連數天放學,皆看見小明的父親駕車前來,接小明兩兄妹放學,我如常站在學校門旁,擔任照料學生放學的工作,並為小明高興,他終於有人接放學了,而除了小明父親的目光,似乎經常落在我的身上外,我並沒有發覺有何異樣或不尋常的表現。

還有的是,他每次接小明兄妹放學,都會走向我的身旁,與我攀談數句,內容多是環繞小明的成績,一些問好或客氣的說話,或感謝我對他兒子的教導,我也不以為意,直一星期後,他竟然帶來一份包裝精美的小禮物,並要求我收下。

他對我說:「老師,你對小明這樣好,幫了我很大的忙,為表示感激,我買了一件小禮物給你,還想約你在明晚出外吃飯,你會賞面嗎?」啊,我明白了,原來他是對我有意思,但我不能接受,我對他說:「謝謝你的好意,但學校是不容許我們收受學生家長禮物的,我明晚也剛好沒有空。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