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7, 2008

時間表Time Table


  教學,我喜歡定下一個時間表,因為一個時間表,代表一個計劃,沒有人會計劃失敗,只有因為沒有計劃而失敗 。(No body plan to fail, only fail to plan)

一個好的時間表,能夠按步就班的領導我們完成一個計劃。時間表的重要性,因為它有一個開始的時間,踏出第一步,才是行動(action)只講不做,只是空談,只是空口說白話。

良好的開始,己是成功的一半,時間表的第一天,象徵著我們將計劃付諸頭踐,萬事起頭難,事情巳開始,困難便解決了一半。

我是英文科老師,學習英文容不容易?可以說很容易,也可以很難,即然我主張[行動],我舉的例了也由[動詞]開始。

我會根據二十六個字母,為學生編定一個學習時間表,第一天A字頭動詞,第二天B字頭,第三天C字頭,直至第二十六天,完成Z字頭動詞為止。這只是一個舉例,我不是說二十六天可以學會所有英文動詞。


時間表的重要性,除了幫助我們起步外,尚為大家帶來兩個訊息,第一是[方向],第二是[目標],方向正確,便能達到目標,方向正確,便不會動搖。

由A到Z是一個方向 , 學習途中難免會遇到挫折 , 會遇到困難 , 但由於我們知道方向正確 , 所以不會放棄 , 時間表清楚指出 , 十三天後我們會完成計劃一半 , 只要堅持到底 , 到二十六天便完成整個計劃 .

時間表當然要符合實際,究竟要如何訂立 ,便是我們老師的責任,因為我們可以將近走的經驗發揮出來 , 不會訂得太高或太低 , 訂得太高的計劃會令學生氣餒 , 訂得太低的計劃乏挑戰性.老師的責任 , 便是令到計劃順利完成 , 一個「行動」時間表在手 , 便可測試學生的進度 , 他有沒有躲懶 , 有沒有投入 , 可以根據時間表測知。

  不是說有時間表便一定成功,計畫中途也應留下一些修訂的空間 ,等於一條船在旅途中,可能因種:問題 ,以致稍微偏離航導,但只要方向正確,經修正後便可重新納入正軌,向目標進發。

時間表也為我們帶來一個好習慣,每天都知道自己應該做甚麼,應該怎樣做,而習慣了每事訂立一個時間表,可以令我們在學習及工作上,更容易取得成功‧若你不知道怎麼做,請你先坐下來,一步一步的折解,再為每一步驟訂下一個時間表,相信,我也相信自己‧

 

No comments: